Hagulovelove ♥

[ 杂谈 ] 从EDG的S5到S6,我想说些什么



EDG的S6结束了。


两点:

第一,至少,今天的明凯还不值得那个梦想。这没什么,你不是不好,只是还不够。你连自己都没有战胜,又能谈什么战胜别人呢。

第二,没有团队性的队伍就什么都不是。




这是在微博上看到的,也是我最先想说的一句话。

说白了都是普通人,我们都一样。谁的努力不是努力,谁的梦想不是梦想?梦想这个东西,本来就是虚的,因为首先它是一个在比较中才存在的概念。一个人的梦想踩着另一人的梦想,就这样向上攀登。也没有什么,梦想就是拿来被践踏的。除非你证明了,我的实力,我的行动,这些东西实在地是我的一部分,是我的力量,那才是你的“决意”。不然,言论不代表什么,努力也不代表什么。

就跟这届S赛的主题曲Ignited一样,Everyone's watching through your eyes, there's only two options win or die. 然后是金克丝在你耳边恶魔一笑那样的电子音,无限重复,win or die, win or die, die, die, die, die, die, die, die, die. 

就跟当时EDG S6小组赛第二轮生死局一样,英文解说说:And EDG! They say, victory, or nothing.


输了。

这本身没什么的。所有人皆是背水一战,得策,或是失意,均有时。何况韩国的确是强。

我从来没有强加什么地位给他们,只要EDG是EDG自己就可以了,只要尽力就可以了。


可是为什么今天,我有那么一瞬间觉得,这一切好没意思。

因为你连战都没有去战。

你犹豫了。你畏惧了。然后你退缩了。




我意外吗?其实也不意外。那句“我们队伍的目标肯定是冠军,我的话就是打破八强魔咒吧。”一点也没说错,你和EDG这支队伍不一样,你需要的只是战胜自己。

你清楚地知道你需要面对的是什么,可惜你又一次输了。


说白了,我们失望的是什么?我们失望的是,越渴望得到,反而越没有心气。明明你就站在离梦想一步之遥的地方,只需要跨过那道地表裂缝,就算那下面可能是万劫不复的深渊和岩浆又怎么样呢?我们都看得明白清楚,你只需要抬脚,向前,就行了。

可是,你只是怔怔地站在那,犹豫不定,看着那道裂缝越来越宽。最后,当你终于可能无法轻易跨过去的时候,你转身离开,流下泪水。你听见赛场欢呼的声音,知道他们不是为你。我忍不住想,这该不会……对你来说是一种解脱吧。

毕竟,亲自把自己的梦想拱手让人的时候,就不用害怕求而不得的苦了。

这听上去像一个讽刺,却实实在在是不那么容易战胜的心魔。


这是我所知的明凯吗?

这是我所期待的明凯吗?

以及,




连卷毛也忍不住发问了。正是因为了解,才会困惑,才怒其不争。

的确,Clearlove的手速和操作都不是非常强势的,但是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是Clearlove的野区控制力,是出色的意识反蹲,是运营指挥的节奏把握。我们一直相信的也是“挽狂澜于即倒,扶大厦之将倾”,是“在EDG被破三路高低的时候,厂长站了出来!我的天啊,这就是大家所说的那个暗凯吗?”

没有人能无视这些过去,它们是不可磨灭的。它们支撑了我们所有人对你的判断,而我深知这些并非虚妄。那些借此机会试图将你打击到一无是处的人,必不会得到我的承认。卷毛也在发出质疑之后,抨击喷子,维护明凯。这是真的朋友。




“说真的,兄弟,你今天真是太让我失望了!”这句话是我对你说的部分,还有下半句。

可我们依然相信你。


今天的明凯还不值得那个梦想。这没什么,你不是不好,只是还不够。你连自己都没有战胜,又能谈什么战胜别人呢。


我不怎么喜欢尼采,但仍然常常被他的言语所震动:

“你在注视着深渊之时,深渊也在注视着你。”

如果说,你还有心再来一次。我定还会见证你的拼搏和挣扎。我定还期待着一个内心更强大的、更值得那个梦想的你。

如果你被吞噬了,放弃了,我也只能说,你也不过是个普通人。我没资格要求你更多,只希望你不要后悔就好了。

我也要过我的生活。这场比赛也让我清醒的意识到我不该从你身上寄望什么,关于奋斗的动力,或是关于对梦想的坚持。一切都是自己的。希望你能够突破自我。




输比赛不可能因为一个人输。

是啊,那么,来说一说EDG吧。


我们认识的EDG是什么样子?

什么才能叫做“这很EDG”?


2015年上半年的时候,我们记得的是EDG引入韩援之后学习了韩国的运营手段,deft当时的线上实力也不是很强,EDG喜欢前期避战,换线拿塔,拖后期。Koro1一句“我们团战是无敌的”在比赛场上被数次证明。可以说,引入个人实力极强的外援,在当时也同时带来了队伍的高配合度(韩援双C的个人发育生存率能完全契合EDG野辅双游,而输出和收割能力能和上野辅的先手开团紧密连接)。

那时,经典 EDG——英雄海、换线、运营、野区控制、后期、团战四保一。

但是即便如此,我们还是看到相当多的 经典 EDG——野辅双游经典 EDG—— 一级团,看到meiko抢红抢蓝甚至1v2拿一血。前期战斗不多,细节却绝对不少。

2015年下半年,我们的运营模式开始暴露出问题。LGD的前期强势,使得EDG根本没有拖比赛的机会。心态失衡,伤病困扰,交流障碍,团队矛盾,导致meiko难过而任性地在直播时打出了“我们队可能进不了S5了”“我们队内已经爆炸了”的话。但之后不甘心的deft自己关小黑屋训练,顶着肠胃炎的高烧硬是和团队一起拿下了S5的门票,让人不禁回忆起春季赛决赛的翻盘场面。这是属于你们的,经典 EDG——韧性


S5 八强,打FNC的比赛,虽然被3:0了,但是已经尽力做出了我们想要的尝试。唯一比较大的问题,就是:

S5 EDG——上单抛弃(根本不是什么抗压,是战略性抛弃……)。这一点我过会儿再说。

不过有时候我真的觉得,S5 EDG的表现其实是够格的。当年对LPL的评价完全是膨胀出来的虚高的泡沫,即便在这个环境下,EDG还是静下心来,去做了一些属于新的东西。至少那时,

S5 EDG——全球流 策略初露雏形了。

全球流策略是我非常欣赏阿布的地方,之所以确定全球流是阿布的主意,跟他平时的一些访谈、左雾的评价,以及2016年他短暂地去指导EDE、AHQ之后这两支队伍打出来的感觉有关。

阿布的全球流是真正的全球流,上单的TP,中单的卡牌带TP,deft的TP杰斯,meiko的锤石还有一个带人移动的灯笼。这一套阵容是有点惊艳的,前十几分钟也确实打出想要的东西了。可惜deft并不能完全适应这套体系,在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,职业ADC选手下意识地选择了相信本能。他只是想先给自己加个治疗保险一下,然后点灯笼,然后伺机反打。真的没有什么好黑的,和今年的厂长一样,他们怕了。犹豫了。然后失败了。只是deft就那么一念之间,局势瞬间崩盘,厂长今天则在死胡同里自己走得太远了。

打FNC打不过,没关系的。可是打ROX你不打,就有点让人叹息了。


2016年的EDG,春季赛依旧茫然而勉强。

夏季赛刚开始的EDG,面临中上都是新人的情况,和远程功能型ADC的强势,选择了一套团战站位更分明的体系:上单大树/波比、中单维克托/沙皇,配上下路艾希/烬+布隆/牛头/锤石(锤石+前三个位置的体系贯穿了整个EDG德杯,一套阵容打到底,可你就是破解不了)。打野变化相对比较多一些。

我愿意称呼这种状态为今年的 德杯EDG——上中英雄币抗压但仍有功能作用、野辅AD英雄海、坦控双足、野辅双游、野区控制、支援、下路为核心的小团战、运营、团战。因为下路组的线上实力和默契越来越好,EDG开始越来越多地从下路2v2开始突破,并在推下一塔时或之后的中期进行小规模团战。


2016年夏季赛,NB破EDG三路高地,明凯酒桶绕后炸敌方双C,金赫奎轮子妈死血闪脸三杀。这场比赛之后EDG变了,终于意识到拖后期是不行的,得从前期开始打。

转型期 EDG——(伪)英雄海、无坦无硬控、半全球流、上单抗压、前期、gank、打架(乱来不能称之为团战)、小团战(自己人少打对面人多???)

这个转变的第一步相当痛苦,对阵WE的半决赛,简直是自己给自己强行增加游戏难度的典范。转型期EDG 给我们一种强烈的“这支队伍是谁???”的感觉,因为它几乎是彻底自暴自弃式地颠覆“经典EDG”或是“德杯EDG”的,打前期,不运营;杀人,不推塔。(当然,赛时语音后来也证明了,当时EDG队员的心态确实超级轻松……虽不至于多膨胀,但是没怎么真的把WE当需要攻克的对手。自讨苦吃了太正常了,有韦神的LGD和不在生死局的WE应该是全LPL最不怕打架的队伍了……)

如同rank局一般混乱的战斗持续了四场,最后一场meiko忍无可忍掏出了锤石,以我上文说的,“德杯EDG”的方式近乎零封WE。

赛事语音里meiko在最后一局开赛前说:“我们这场零封他们好吧?”哦,所以这才是你们的实力。那我就放心了。不过你们有点过分啊。


2016夏季总决赛。一个完全体的EDG,它结合了之前几种EDG的优势。

完全体 EDG——英雄海、坦控双足、全球流、前期、gank、下路为核心的小团战、运营

一个最经典的案例是,完成一次对RNG下路组其中一人的击杀需要什么条件?船长大招减速+艾希大招控制+塔姆带着打野蜘蛛过来+蜘蛛补二段控制+卡牌飞下。这一组连招,之后又完成了两次对小虎的精彩抓单。这是近一年后,EDG终于再次拿出如此彻底的全球流体系。事实证明,当时的EDG的团队默契和自信,太适合这样的战术。

作为EDG的粉丝,当天感受到了太大的惊喜。我们忍不住说,我的天???我队什么时候前期节奏这么快了我需要冷静一下?

EDG的上中在一个赛季的时间内从英雄币到英雄海不是那么容易的。虽然上单仍然存在问题,但是在LPL内战里,毕竟是够用下路去补足了。


好了,S6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?

S6 EDG ——英雄币、烬/EZ+娜美/卡尔玛对线poke体系、无坦无硬控、上单抛弃、指挥迷茫、中单抗压

首先,并不是说EZ娜美体系不能赢,RNG凭此和盲僧联动漂亮地赢下SPY,SKT赢下IM。但是,真的不好赢。首先,iko的娜美真的不如mata,这一点必须承认,但最重要的是,你能拿明凯的瞎子和麻辣香锅比吗?抛开个人实力,要运营的话,运营超强的SKT用这套阵容尚且受到IM长时间的防守反击。所以到底为什么如此执着呢。

EDG的S6,11场比赛。

7场烬/EZ+娜美/卡尔玛对线poke体系,只赢了3场。

可是,小组赛第一轮效果不好,第二轮还要试,还是打不好,竟然到了八强BO5还是不放弃。曾经的英雄海EDG呢???阿布已经在小组赛采访的时候没忍住说了两句,对INTZ的那一场“拿了毫无配合性的阵容”“那个阵容说实话我不能接受”,可是EDG还是没有改变。


以前有人说,你不懂,A阵容都打不好,谁知道B阵容会怎么样,说不定更糟。


可是不是的,EDG剩下的4场比赛是什么样的呢?

小组赛第一轮VS H2K。刀妹+豹女+辛德拉+烬+牛头。37分钟 人头12:6 经济领先15.6K。————德杯EDG式 前坦控后射手型阵容(上单和辅助作用有部分对换)和 转型期-完全体 EDG式 打野gank、中单高爆发伤害(德杯EDG 的话,中单会选择沙皇维克托这种更稳健的)的结合。clearlove不帮上,pawn也不习惯帮上,于是换上小学弟去帮了,上下都成功拿到了优势。这一局对面拿的就是EZ卡尔玛体系。

小组赛第二轮VS INTZ,复仇战。兰博+挖掘机+辛德拉+烬+塔姆。34分钟 人头23:3 经济领先14K。—————完全体EDG该有的样子 坦控双足,小全球流,高支援机动性。兰博虽然参战率只有34%,但是大招放的很到位,这就是之前德杯EDG式解决方案:抗压,打出功能就够了。

小组赛第二轮VS AHQ,生死战。波比+奥拉夫+吸血鬼+轮子妈+娜美。47分钟 人头20:7 经济领先3K 翻盘局。—————经典EDG式 后期团战保障型阵容。娜美为了弥补前期轮子妈在线上的劣势。生死局,完全可以理解这种希望拖后期,提高容错率,选择我队最习惯的风格的思维倾向,面对运营一般的AHQ,确实是成功了。

八强赛VS ROX第三局,0:2落后,背水一战。兰博+奥拉夫+龙王+女警+卡尔玛。34分钟 人头25:15 经济领先10K。—————说实话,这一局,跟是否EDG没关系。连输两局之后突然醒悟了两件事:1、要抢对面女警,这才是下路的强势英雄,因为选烬的时候太需要队友补控和输出,EZ又太难暴击秒人或者穿甲,deft虽然玩得好,但能做得太有限;2要抢对面龙王,并且支援上路。还是一样的,clearlove不帮上,于是换上小学弟带着deft一起去帮了,上下都成功拿到了优势。但是这一局前期问题还是蛮多的,有点依靠deft个人操作强行carry的意思。


那么问题来了,

1、所有没拿下路强势高伤害无控poke体系的比赛,4场,都赢了。既然别的阵容能赢,why not?到底是谁在坚持这套单一阵容?

2、如果S5放弃上单是因为不习惯版本,S6又有什么借口来为EDG抛弃队友的行为买单?

超级明显的事实摆在这里,帮上,下路并不会崩;帮下,下路不一定怎么回事不说,上路肯定是被打麻将了。要不是有两局 scout 自己注意着徒步帮上(夏季赛和德杯scout也有徒步帮上的习惯),EDG只会输得更多。连H2K战队都表示不能接受EDG的这种“不健康的游戏方式”,上单可以抗压,但不该被抛弃。我真的很难过,曾几何时,我们是以团队合作无敌的队伍。


我不想看到五个个体。我想看到的是一个团队。

The one with gaint synergy power within. 

The one known for its fortitude and guts. 

The one never to let a single chance slip. 

那才是我承认的EDG。


S5 心疼胖爹。S6 心疼金赫奎。




也心疼田野。至少,现在的meiko还并不适合脆皮无硬控辅助。他有他发光的地方,他的灵性游走,他的先手开团。你硬要他做不适合他的东西,就真的太埋没他的天赋了。今天这只小娜美,在deft被开大狙击的时候没有选择后撤,而是拼命地逆着子弹向前游动,拿一个水泡泡起了对面的烬。在deft濒临残血的时候,慌慌张张地冲出来给他又挡子弹又加治疗。他始终没有忘记过他那一句:“我会证明我有资格去保护deft,是有资格站在他身边的”的承诺。


而像明凯,一个不会玩瞎子的打野,在我看来是没有关系的。但是一个怕对面打野、又不会玩自己抢的打野的打野,就真的太对不起自己的初心了。


You shall never get what you want

Since you have abandoned the "self" and "team"

Though there were efforts paid

You still deserve nothing then.


但是,即便如此。我还是只能相信你们。


关于koro1和mouse,就这届S赛来说,他们真的尽力了。夏季赛我对koro1是不满的,S赛我重新又接纳了他,他还是一个内心温柔的人,也还没放弃啊。人都有累了的时候,你或许突然的休息影响了EDG的计划,那么你受到质疑或是被按在板凳上都是理所当然。就像S5 金赫奎的失误和对韩媒说了些过分的话,他自己造成的局面,这一年都在用行动去证明自己。

明凯也是一样,有些粉丝会离你而去,离EDG而去,然而当你成为更好的你,人们依然能够释怀,并且接纳。那时看向你的眼神,不是一样热切而真挚吗?你能说粉丝势利吗?本来便是路人,被你所打动才为你停留而已。



最心疼的人,其实是阿布。

我觉得他在小组赛期间的那个采访,或多或少暗示出一点东西。虽然他尽力掩饰成温和平静的样子,但还是忍不住他的心直口快。阿布控制不了现在的BP了。虽然他是总教练,可是到了现场他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笑着去安抚安抚meiko的紧张,然后眼睁睁地看着选出来的阵容他自己不能接受。世界赛以来,AHQ甚至比EDG看上去更“阿布”。

到底是明凯和他的那次争吵,他妥协了?还是rapidstar的想法非常坚定,他犹豫了?

我知道他其实一直是犹豫的。S5的那次准备,金赫奎的TP伤的不止是他自己,更是设计这个战术的阿布。他退下教练的位置,让看起来更专业的rapidstar担任执行教练。而春季赛rapidstar的BP失误,让他又失眠了多少个晚上,想着“如果是我的话,是不是不会让明凯头铁地选一样的英雄?”

SKT kkoma、EDG阿布、IM火狐、IM孙大勇是我见过的教练里我最认可的几位。可是阿布和诺言,到底是不是有什么地方,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?




诺言曾经说:“无论什么时候,我知道,阿布都相信我是最强的。”可是啊,当这次小组赛阿布说:“其实诺言打得……没什么大的问题吧。”的时候,我真的想知道,阿布内心是不是无奈的?因为都到了这个时候了,你又能,你又敢多大程度地去影响选手的心态。特别是看着队员们的黑眼圈,看着他们对自己已经那么狠心了。


说到中韩之间的差距,我觉得没别的,就在职业精神上。

职业精神包括很多,最重要的就是“规矩”。你在打职业,不是玩游戏。你在工作,就该有工作的态度,也该面临因不好好工作而失业的风险。

比如,EDG不能在非休息日玩任何其他游戏,电脑上也不能下载别的游戏,有互相举报机制。这一点就是EDG管理超出中国LPL同行很多的地方了。RNG如果不沉迷阴阳师,沉迷守望先锋,会不会不一样?

wawa说,厂长没有任何不良习惯,素质超好,埋头训练,已经是LPL最有职业精神的了。我觉得这话其实挺悲哀的,明凯最大的不职业的地方,就在于不服从教练的安排。多少次rapidstar压不住明凯的意见决策而导致BP失误,阿布不在现场的时候,甚至需要朱老板打电话给阿布,才能劝动明凯,下一局别选一样的英雄。

这就是我想说的,LPL的队伍里队员的话语权太大。连EDG尚且如此,就更别说某些战队,教练的话语权最多两成,甚至形同虚设了。

再比如,LPL的战术执行力太低。队员话语权太大就容易膨胀,从而脱离原本的战术目的。每个人都想carry,这个游戏还怎么玩?对于执行力和运营,有一种非常经典的说法:

LCK:我们现在想拿下一塔,我们该怎么办?杀个人试试?

LPL:我们先杀个人试试,再看看我们能趁机做点什么。

LPL战术目的根本性的不明确,是我们中期永远打不过韩国人的原因。缺乏有效指挥,很容易进入迷茫的状态,或是集体上头。


灵石路小区(SS、EDG、IM)在阿布的影响下,整体上真的在同行业是好太多了,但是离韩国体制还很远。就为了这个,我希望阿布继续做下去,这真是我觉得中国LPL业界最有能力和想法的一个人了。

但私心又觉得他太累了,可以说,身心俱疲。

有时候我真希望阿布的精神压力可以小一点。



最后再来说一下金赫奎和田野。并不是那么CP的。

之前deft和meiko互相偷看对方的那些照片,我在微博转发的时候写道:This is my last, meticulous hour。这是我最后的、小心翼翼的时刻。


deft是很有职业精神的人。对他来说,CHINA=工作,工作=在所在战队拿冠军。S5他还是不成熟的孩子,会对媒体抱怨,而S6他基本已经成为了非常职业、心态稳定的选手。

可是,真正职业精神的战队,队内关系该好,但在比赛中是不能夹杂太多私人感情的。比赛需要的是理智的选择,可是,meiko破例了,他让deft有时候救meiko的行为看上去不像是出于职业选手的判断,而更像是下意识的保护本能。这是存在问题的,世界赛上deft也有这样去保护meiko的时刻,同时也有因为在meiko身上犹豫而送了双杀的时刻。


deft在意meiko吗?一定是的。

金赫奎在意田野吗?也是的。他应该很清楚的意识到了。


deft有一个强信念:我来中国是为了工作和拿冠军(拿不到冠军就毫无意义)。结识meiko之后,慢慢地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deft的强信念变成了两条:

(一)我来中国是为了工作和拿冠军(我有一天是要回去韩国生活的);

(二)我的辅助年龄比我小,如果我心态不好他也会受影响,我要成熟起来,保护他。

他反复对自己说,也反复对媒体说。于是,meiko在自身其实没做什么的情况下促成了deft的成长。于是,deft在冷静地区分韩国的生活(家庭和朋友)和中国的工作(队友)之间,meiko的定位开始出现模糊,meiko开始接触到他的生活和朋友圈子,甚至获得自己母亲的欢迎。然后deft意识到了,不对,他的第二条强信念开始影响第一条强信念:我是要回韩国生活的,我在这只是来工作的。于是,deft把meiko所有窥探他家庭的好奇都挡在了外面,先是开玩笑说我妈妈不喜欢你,后是即便一起去了韩国,也并不按照妈妈的意思接待田野(哪怕只是和他的那些朋友一样来玩而已)。

但是,deft在战队的时候,还是会去在意meiko。不过也就是在意而已。


meiko在意deft吗?一定是的。

田野在意金赫奎吗?超级在意啊,连自己本人都没意识到吧。


最早只是小孩子的心性,想得到认可。后来也是小孩子心性,想受到关注和宠爱。就像上次和炫君双排,队友不等他复活就打了大龙,meiko一边说着“哎行吧行吧,你们吃吧”一边嘟着嘴,过了一会儿才低声抱怨说“你们对我一点也不好……”meiko的性子还是有点任性的,但是这个小孩又知分寸、知礼节、有教养得可怕。所以他无数次说“我不介意啊”,他对媒体说“deft妈妈邀请我去吃饭可是我忘了”。


但是就像那些照片一样,我只是习惯性地寻找你的位置,因为你一直在身边,所以习惯了。

没有什么非谁不可。

就算deft说meiko是迄今为止我遇见的配合得最好的辅助,他换战队还是一样换战队,因为第一条强信念才是恒定的、根本的。工作的话,总能找到还可以的辅助,配合久了,总能打出一些默契和水平。

就算meiko的喜怒哀乐平时是多受deft的影响,deft有心要走,我觉得meiko一个挽留的字都不会说出来。而且很快,meiko就会和新的人打闹起来,熟悉起来,他是这样一个讨人喜欢的性格。倒是pawn, 回去治腰伤了的话,meiko可能还会挺想他的。


我希望金赫奎能有一个好的队伍。

LPL的话,只有EDG。LCK的话,感觉回SSW或是去KT可能都是不错的选择,SKT 和 ROX 的AD毕竟感觉还是挺稳定,不知道会不会有突然的退役什么的……不然deft应该也不会有什么想法。


我希望meiko早日去全明星吧。

去玩solo赛,去实现你除了保护以外的能量。回来之后,或许会先和圣代搭档吧,如果deft真的走了,厂长退不退役先不说,至少2017年韩国小打野Cheiftain应该是有搬来一队的机会了。也挺好的。


人生就是聚散离合,喜怒悲欢。


This is my last, meticulous moment. And it just ends like that.





END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40)
热度(19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Hagulovelove ♥ | Powered by LOFTER